楚天金報訊 □文/本報記者夏中華
  昨日,由中宣部、網信辦、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、中國記協組織的全國新聞戰線“好記者講好故事”巡講團,走進楚天傳媒大講堂。3位來自電視、電臺、報紙的優秀記者將自己深入現場、為民發聲的感人經歷,與我省新聞媒體的編輯、記者、大學生記者分享。
  他們的故事引發了同行和聽眾的強烈共鳴。
  北京電視臺新聞主播曹一楠
  用心做盲人朋友的“眼睛”
  曹一楠
  作為一名主持人,我的一份小小的關愛行動,衍生成為一股龐大的、群體關愛的社會力量。
  “你為我的心靈打開了一扇窗,透過它,我看到了一個美好的世界。謝謝你!”昨日,曹一楠手拿一張盲文紙,念出了一名盲人朋友給他寄來的感謝信。
  這封特別的感謝信,曹一楠珍藏了7年。2007年,他成為“心目影院”為盲人朋友講電影的志願者。每個星期六的上午,他和他的志願者伙伴們都會用有聲語言,為盲人朋友講電影。
  2008年8月8日晚,北京什剎海附近的一個小院里,曹一楠對盲人朋友講起了奧運。如何讓盲人“看到”恢弘壯觀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呢?曹一楠坦言,給盲人講奧運比講電影困難。
  且看他是怎麼講的。當幾百位演員組成了一個圓形,郎朗在中間的高臺上彈奏鋼琴。曹一楠就說,幾百個演員在場中組成的形狀,就像咱們家裡的鍋蓋,郎朗就在那個鍋蓋的“揪揪兒”上彈奏鋼琴;又比如,當解說到現場演員在交叉雙手,做著放飛和平鴿的手勢時,曹一楠就請盲人們都站起身來,也讓他們像演員一樣把手舉過頭頂,然後手把手幫他們糾正,一起模仿演員們的手勢。
  為了讓盲人朋友更加真切地知道“鳥巢”到底是什麼樣子,曹一楠又把他們帶到“鳥巢”,通過觸摸“鳥巢”場外的地燈,瞭解鳥巢大致的樣子,因為地燈就是鳥巢形狀的。
  曹一楠說,奧運會開幕式,他一口氣講了5個小時,嗓子都啞了,但樂在其中。曹一楠的努力,亦讓設在北京什剎海附近的一個小院里的“心目影院”有了很高的知名度。
  7年多來,曹一楠一有空就會到“心目影院”去,還邀請到更多富有愛心的主持人同行,為盲人朋友義務錄製“助盲有聲讀物”。
  大連廣播電視臺記者盧建偉
  傷疤是對良知的堅守
  盧建偉
  只要你胸懷職業的神聖,心裡裝著老百姓,為人民做事,黨和人民給你的信任和榮譽比什麼路子都寬。
  在追蹤地溝油黑加工點的現場被刀逼胸口,幫農民工要工錢受到死亡威脅,在10萬噸儲油罐爆炸現場忘我拍攝。盧建偉,大連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輿論監督欄目記者。他說,“我一直對自己有個承諾,那就是:在現場”。
  2001年春天,大連的西山水庫備用水源地,有人夜間排放醫療垃圾,晚上10時單位派盧建偉去採訪。拍攝完現場,盧建偉跟隨排渣車去了裝車的工地。不料,有兩個人將盧建偉撲倒,架到一間黑屋子裡,一個“大鬍子”對著盧建偉的臉就是一拳,盧頓時血流不止。
  一個叫“六哥”的人威脅說:“你要是敢給我報出去,我就整死你。”盧建偉帶傷回到台里,製作完節目天都亮了。節目播出後,在執法部門的監督下,這家土石方公司花費數十萬元清除了排放在水源地的醫療垃圾。
  2010年7月16日晚上6時多,盧建偉獲悉新港石油管道爆炸起火,迅速向台里通報情況,後開車直奔現場。6時20分,他在離起火點最近的地方作了出鏡報道。此後,火越來越大,到了晚上8時,港區附近的人開始疏散。
  晚上9時,裝有10萬噸石油的104號儲油罐發生爆炸。大火衝天,帶著火的石油流進了下水井,爆炸聲不斷,隨時可能殃及生命。這時,一位二十來歲的消防戰士跑過來對盧建偉說:“你是記者嗎?我想說句話。”只聽消防員衝著鏡頭大聲說:“爸媽,我愛你們。”說完就消失在濃煙里 。盧建偉說,消防戰士的話讓他至今仍熱血沸騰。“我今年已經53歲了,身上留下了許多傷疤。每道傷疤、每次生死都是職業良心的見證。”盧建偉說。
  哈爾濱日報報業集團攝影記者陳南
  是記者也是一名戰士
  陳南
  激情燃燒的歲月才剛剛開始,艱辛求索的道路還很漫長,我會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,一如既往,當個新聞戰線的好兵。
  2003年,在駐哈爾濱某部“老虎團”當兵已五年的陳南脫去戎裝,端起相機,成為哈爾濱日報報業集團一名攝影記者。“在任何現場,我是一名記者,更是一名戰士。”陳南說。
  去年4月的一天,哈爾濱市松北區一煉油廠發生爆炸,陳南驅車趕往距爆炸現場附近時,道路已經被封鎖。他把車停好後,背上相機繞開警戒線往現場跑,跑著跑著,聽到有人在喊。陳南一回頭,看到警察在喊,隨後就追了上來。因為陳南背的攝影器材太重,被警察一把抓住,連拖帶拽將他拉到警戒線外。見此,陳南迴到車裡,穿上消防服,和增援的消防官兵混在一起衝進火場。
  一年冬天,哈爾濱松花江冰面上有老人涉險過江被困江面。陳南趕到現場,拍完照片後,又等了一個多小時,發現救援太慢了。他立刻叫上一名同伴帶上從漁民家借的兩個游泳圈和一條繩子,著手救人。
  出發前,陳南把一支鋼筆交給同伴,這支鋼筆是他去當兵時父親送給他的。“我要是沒有回來,請把這支筆交給我的父親。”他接著走上正在破裂的冰面,匍匐前進了40多分鐘,一邊唱著在部隊時常唱的軍歌給自己打氣,一邊將冰面踹碎後游向被困老人,將繩子繫到老人身上,陳南陪老人在冰水裡堅持20多分鐘後,對面的救援人員趕到,將老人救上了岸。“在這個現場,我沒有拍攝到驚心動魄的救援場面。我有遺憾,但我不後悔。”陳南說。
  圖/記者王子毅
  (原標題:做忠於時代的見證者記錄者傳播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06bray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